存高遠•立足腳下

——“青年外交官進校園”活動之教業中學站

Abstract

It is a great honour and pleasure to have the three youth ambassadors visit our school in person. They shared wonderful and unique experience in which the ambassadors have special expertise. Speaking widely and vividly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otherland, national defence, major country diplomac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s well as the living and working in Africa, they deeply connected with the audience and powerfully inspired and motivated students to keep persisting in their own sustainable goals and stand up for our country.

2017年11月28日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青年外交官進校園”活動在教業中學5樓報告廳舉行。出席此次活動的嘉賓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二等秘書蔣瀟帆、綜合部三等秘書董優、公共外交和新聞部隨員沈博文;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陳旭偉、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處長張敏輝。教業中學校監尹君樂、行政、中學國際中心初一國際班以及高中外交、國情、社團聯共計一百八十餘名師生全程參與。

三位青年外交官結合學習中共十九大精神,分別以《看祖國,談發展》、《我認識的外交與法律》、《我的非洲常駐生活》為題,從外交官的獨特視角生動地講述切身的經歷、體會和對祖國、法律、外交等話題的認知。多彩的圖片、鮮活的事例、精準的語言引人入勝,不時贏得教業師生的陣陣笑聲、掌聲。

蔣瀟帆從“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個方面展示了近年來祖國全方位、開創性的發展,鼓勵年輕一代要為祖國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董優以外交法規、溝通共贏的角度,嘗試闡述外交與法律的關係,增強了大家對外交、法律的認識;沈博文對非洲幾內亞比紹常駐時情況的介紹,展示出異域風情和文化差異的碰撞,更讓同學們對外交官的使命和堅守多了一份崇敬。

在自由提問環節,教業中學學生具有開闊的國際視野,思維異常活躍,問題既能聯系自身實際,又能放眼未來國際發展,深入、到位,他們分別從外交策略、如何成為外交官、外交官的職責、外交官的職業界定四個角度提出了具體問題,贏得熱烈的掌聲和讚許,被三位外交官譽為“頗具外交官的潛質”。

一個半小時的交流活動,不僅加深了學生對國家外交事業和外交官職責的認識與瞭解,更有同學立志要成為外交官,為維護國家權益而工作。“青年強則中國強,青年興則中國興;國家強則澳門強,國家興則澳門興”,外交官蔣瀟帆的這番話讓教業學子立定心志,志存高遠,從日常細節出發,精進學業、養成良好習慣,成長為具有“家國情懷、傳統根基、世界眼光”的愛國愛澳人才。

志存高遠•立足腳下